Wednesday, November 1, 2017

TVB 奇觀:說好的持平報道呢?

[立場新聞製圖]
TVB 抽起港台《頭條新聞》播習近平訪港片段,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   TVB 違反《通訊局指示》,向 TVB 發出「強烈勸諭」。

愛強調自己「百分百中立客觀」的   TVB 新聞部,處理這宗新聞的手法,嘆為觀止,應記一筆。

通訊局向   TVB 發出「強烈勸諭」,正常寫新聞的方式,你總要報道一下發出「強烈勸喻」的理據吧。正如法庭新聞,法官判決是輕是重,正常傳媒總會報道法官理據,才可以讓大家評評理。

這次,通訊局的裁決理由,主要有五段 ()TVB 新聞於裁決當天下午六時的報道,全長一分三十六秒,一句不提裁決理由,有關通訊局說法,只有「通訊局共接獲406宗投訴,向無綫發出強烈勸諭,並促請嚴格遵從通訊局根據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指示。」為何會發出「強烈勸諭」?一句理據都無報道。

相反, TVB 新聞中,有兩段半「TVB 發言人」談話,來自當天   TVB 的反駁新聞稿,發言人要說的話,全文照錄。

首先不論對錯,也不論篇幅的比例是否合適,就當這件事雖然已有裁決,仍然有爭議;公正持平的新聞報道,若遇爭議事件,總要報道雙方取態吧。新聞寫作的平常道理,你反駁別人,應先讓觀眾知道,別人指控你什麼吧?

TVB 用的是珍貴的大氣電波,是社會公器,為何其新聞部會變成自己公司的代言人?連通訊局的裁決理由也不說兩句?說好的「百分百客觀中立」,掛在口邊的「平衡報道」,究竟何時適用?

須知道,那是新聞,不是個人意見節目,不是廣告宣傳;所佔用的是大氣電波,是公共資源,不是你個人網誌,不是私人言論平台。

TVB 反駁說:「唔通國家主席首次訪港發言,不比這節目重要?」

尊貴的立法會議員調:「若果認為習主席的講話不是新聞或不及港台節目重要,是罔顧事實


這論調,轉移視線。

首先,若習近平講話真的如此重要,TVB 可以在更早的卡通節目中插播,不須「等   natural break」,也可以選擇在更晚的黃金時段播放,讓更多觀眾收看,一睹習近平同志的丰采。

其實,從頭到尾,沒有人在討論「主席」發言誰比誰重要,習近平同志有幾重要,《頭條新聞》有幾多份量,從來不是重點。

通訊局的理據,是縱使   TVB 根據其新聞判斷抽起了節目,縱使六點至六點半時段無法再播《頭條新聞》,TVB 可以改為七點播放《頭條新聞》,仍然符合續牌條件規定,但   TVB 無做。通訊局謂,《通訊局指示》中的協議安排「已具彈性,本個案應可處理得更為理想」。

講多一次,這不是習近平訪港有幾重要的問題,而是你有無遵守續牌條件的問題,而這條件也只是   TVB 年多前才同意的。

其實,TVB 可能可以補救的,因為可嘗試「後補申請」,通訊局調查報告提到,  TVB 提出後補申請,卻於翌日撤回,連後補申請也不願意做,反指沒有收到通訊辦要求它重新提交後補申請,通訊局認為,TVB 為資深持牌機構,向通訊局申請改動節目安排,是   TVB 的責任。

現在社會上出現一股歪風,「因為習近平重要」,既定的程序、協議、條文,一概可以彈性處理,甚至不須理會。當遭到質疑,抬出「習近平」,氣勢逼人,大條道理。

因為一個人有權,因為一個人重要,我們就要扭曲規矩去配合去遷就。

新時代,大家學嘢。

***   ***   ***

相關文章:
「客觀」的迷思與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