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9, 2017

圍城下的自由

威權大阿哥,看不順眼的東西很多,操控之手未完全鎮住的,還有幾個板塊:傳媒、教育、司法。

介紹番,本周末周日,有兩個大型論壇。

星期日,有文化及媒體教育基金舉辦的「網絡媒體高峰會」,由兩點至六點半,有端傳媒、獨立媒體、蘋果動新聞、香港01、眾新聞、立場新聞、惟工新聞、HKFP一眾總編輯與話事人齊集,主題是「圍城下的網媒如何守得住新聞自由」。()

「網媒高峰會」其中一個環節
 最近出版了新書《二十道陰影下的自由》,談傳媒的審查新境界。主流媒體逐步被收編、打殘、陰乾、換血,不少朋友讀後甚感悲觀。

無疑,主流傳媒的言論空間,難以寄予厚望。幸好,天無絕人之路,一雞死一雞鳴,我們還有網媒。

《經濟學人》文章談網絡趨勢,有些數據值得留意。哪個主要國家地區的人,每天上網時數最多?

答案是香港。按其統計,香港人平均每天上網近五小時,而且不計算工作時間,遠超中英美法。另一項統計數字:美國人每天平均觸碰智能電話屏幕二千六百次,香港想必更多。

數字看似驚人,但一點不奇怪,香港人上網成癮,也許同城市生活節奏有關。這些年,港鐵車廂中已幾乎不見人讀報,甚至免費報紙亦少見人讀;香港的地底黑洞訊號超強,穿梭隧道漫漫長路,乘客一字排開,人手一部智能電話,各自沉醉自己的世界。手指無意識地不斷掃電話屏幕,一天幾千次,平常事。

這代表着,接收資訊的方式、閱讀新聞的習慣、訊息傳遞的速度、與朋友溝通的模式、社會運動的組織力,都在靜靜起革命,顛覆了往日的秩序。

縱使有千百種生存的困難,新興的網絡媒體仍然是百花齊放的土壤,權貴恨透的聲音,仍是喧鬧。主流媒體當然會涉足網絡,但先天優勢不明顯;新一代掌握網絡語言與生態,較上一輩傳媒人更懂玩這個遊戲。

朋友,還未是悲觀的時候。

網媒如何增加追逐點擊率時維繫公信力、如何在   facebook 與   google 時維持財政穩健、如何去蕪存菁甚至踢爆假新聞。威權管治臨門的時代,網絡監控近在咫尺,網媒又有何準備?

這個「峰會」,難得主要網媒楂fit人齊集。希望不只是吹水,或許能協力做更多事,團結力量,抵禦洪流。

歡迎各位出錢出力,集思廣益。()

*

另一個論壇,由公民實踐培育基金舉辦的論壇。李飛入校園、國歌法也入校園,從國民教育,到學校自主,到整體大方向。本星期六下午,


日期:2017122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30分至530分(下午2時開始登記)
地點:金鐘商務會議中心(金鐘海富中心一期181804室)
講者:
立法會議員(教育界)葉建源先生
香港大學前副校長、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榮休教授 程介明教授
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 李雪英校長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高級講師 陳惜姿女士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通識科教師、前香港教育學院學生會會長 廖思銘先生

討論環節主持:區家麟
門票:免費入場(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

網媒高峰會

日期及時間:2017123(星期日)2-6:30PM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 (九龍城聯合道135號)

主題論壇 2-4PM 
論壇主持:區家麟
論壇嘉賓:張潔平 《端傳媒》總編輯
李家聰  《蘋果動新聞》總採訪主任
雷子樂  《香港01》採訪主任
葉蔭聰 《獨立媒體(香港)》執委,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

第一節講座 4:15pm 5:15pm
眾新聞-網媒如何合作雙赢?
惟工新聞-窮鬼如何搞媒體?
香港獨立媒體網-如何走出點擊率與假新聞的圈套?

第二節講座 5:30pm 6:30pm
端傳媒-在談跨地連結之前,我們要問的是?
立場新聞-有麝自然香?網媒深度報道的投入與挑戰
HKFP:The importance of news literacy in an era of "fake news" and "filter bubbles." (以英語進行)  

*

還有端傳媒舉辦的法治論壇:「香港法治岌岌可危了?」
日期:16/12



(原文刊於明報《2047夜》,此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