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1, 2017

你涼薄,所以我也涼薄?

敎育局副局長喪子,教育大學校園出現贈慶」大字報,貼標語者固然涼薄,在很多國家地區,言論自由不包括歧視或 hate speech。操守問題發生在校園內,校方可以讉責,但校長校董為了表忠而多兩錢肉緊,表現出雙重標準,則是時代精神、當今權貴生存之道。

接下來,校方掌握的涉事者閉路電視截圖,竟然流出讓人公審,若貼大字報者為學生,大學中人不保護年少氣盛犯了小錯而受千夫所指的學生,卻反而踩多幾腳,提供材料讓人批鬥,現在更有人懸紅;惟恐學生不死,確保他前途盡毀,為人師表,也叫涼薄。

一眾擦鞋友齊聲讉責,維穩輿論機器把個人的道德問題演變成批鬥聲討盛會,借勢痛罵一整代人,無疑向教育局副局長傷口上灑鹽,成為世代衝突史上不能磨滅的烙印。

還有一種涼薄,是一些「企業」的反應。「贈慶」事件後,教大高層據報曾在內部會議上通傳,一些學校或公司謂要取消給予教大學生實習的機會,甚至「永不錄用」教育大學的學生。

香港的確存在這樣的一些大公司,主管們寧願聘請內地同學實習,也不要香港學生實習,原因無關才能,而是認為香港年輕人「不聽話」不夠服從。一小撮躁動的學生,他們一竹篙打一船人,無視怨氣積累,他們不去開導、理解,卻要封殺、連;既不顧企業社會責任,不只不提供機會培育,更視年輕人為敵;部分身居權位者,以為自己生活安逸全賴獅子山下艱苦奮鬥,卻只是時來運到,適逢其會,炒樓有術、擦鞋有法、叩頭叩得早而已。

第一種涼薄,贊成「贈慶」,不少人揭示權貴的「雙重標準」,認為「有人不須同情」,認為「你是人渣」,我也樂於做人渣。無疑,看看大罵貼標語者涼薄的人,當中確實有人幸災樂禍,以劉曉波之死開玩笑,權貴們亦從來不會讉責共產黨違法違諾無人性的行為。然而,別人雙重標準,不是自己為所欲為的理由;他們涼薄,不代表我們要一起涼薄。若然人人如是,眼前將會是一個妖道橫行血肉模糊萬劫不復的世界。無疑,歷史上有些時有些地,不能講道德不能說道理,就只有森林定律你死我亡,今天香港遠未到此地步。

其他的涼薄,總括而言,就是好些上了岸的一輩,仇視掙扎中的下一代。如果說,校方批評學生、長輩勸勉學生,乃「愛之深責之切」,算是一番苦心;那麼,公司封殺實習與工作機會,權貴發難追殺做錯事說錯話的學生,那又是什麼「愛」?那是明明白白的「恨」。

恕我孤陋寡聞,沒有聽過一個社會,對年輕人趕盡殺絕,誓要砍斷未來的樑,自斷經脈然後拍手稱快。


涼薄的人、涼薄的企業與權貴,希望只是一小撮。強者擅長製造仇恨、酷愛鼓動極端,從而明正言順鞏固權力;弱者處於絕望困境,容易進退失據、自陷張狂躁動。要是涼薄與仇恨繼續下去,到有一天,給你強國夢圓,或給你香港獨立。眼前家國,都只會是悲慘世界。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