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16

喧鬧的孤獨


博群大講堂又來了,台灣作家蔣勳,本星期四會到中文大學,談志業、順逆與孤獨的力量。

公事吃飯,杯觥交錯,同席之人互不相識,桌上一圈「鞋口鞋面」;默默吃,白白看着時間溜走,喧聲震天的孤獨。

大學生 dem beat 活動,為了宣傳學會系會,新內閣眾人穿起制服,手舞足蹈叫口號,以奇異之肢體動作配合押韻的叫囂,吸引注意。熱情的笑容、振奮的腔調,卻詭異地面對空氣:大道無人,偶爾飄過的眼神,一臉漠然,視而不見。這是荒謬的孤獨。

另一幕孤獨,在大學站口,同學輪流  dem beat 狂呼,地動山搖之際,有心的學生在派單張,叫人呼籲關注釋法,繁忙的傍晚時分,急促腳步,人人我行我路,懶得伸手一接,派單張的學生,孤單無奈,寫在臉上。這可能是靜默沉思的機會,瞥見真相的孤獨。

孤獨難得,每個人都應該學會欣賞這些孤獨。

最近世事很奇,也許很多人感到有種忽然的孤獨來襲。蔣勳談孤獨,叫人分清楚:「寂寞會發慌,孤獨則是飽滿的。」

他叫人誠實面對自己的孤獨,反而可能激發新路向;有時,「一個從群眾裡走出去的孤獨者,他才會比較有思考性」,否則,處身群眾中,無法思考,「孤獨是思考的開始」。

唐君毅也說過,你的孤獨永遠不會使你寂寞:「在群眾中,你生活於當時的時代,在孤獨中,你生活於所有的時代。」。

喧鬧的世代中,可以走遠一點,孤獨中,看天地人情。

蘇軾最動人的作品,都在失意落寞中寫成;本星期四,蔣勳在中文大學邵逸夫堂,從蘇軾《寒食帖》說起。世道從來險惡,畢業禮時份,來一場強壯心智的精神修練

***   ***   ***

講座詳情:
講者: 蔣勳(台灣著名畫家、作家及詩人)
日期: 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時間: 晚上6時30分至8時30分
地點: 邵逸夫堂
語言: 普通話
報名: https://goo.gl/cdiLgD
查詢: 3943 8621(電話) / icare@cuhk.edu.hk (電郵)

蔣勳為台灣知名畫家、詩人與作家。1947年生於西安,成長於台灣,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1972年負笈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1976返台後,曾任《雄獅美術》月刊主編,並先後執教於文化、輔仁大學及東海大學美術系系主任。其文筆清麗流暢,說理明白無礙,兼具感性與理性之美,有小說、散文、藝術史、美學論述作品數十種,並多次舉辦畫展,深獲各界好評。蔣先生近年專事兩岸美學教育的推廣,他認為:「美之於自己,就像是一種信仰一樣,而我用佈道的心情傳播對美的感動。」

相關文章: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