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6

真人騷啟示錄

(立場新聞製圖)
特朗普勝了,獎品是美國總統寶座,參賽者自己似乎也有點錯愕,勝負各有前因,新鮮出爐的現實我們倒認清了不少:

大話精受歡迎:不管選民是看不穿謊言,或是自己相信的就當作事實,或是希拉里太爛寧要大話精,或是生活上其他方面的怨氣已蓋過一切,特朗普政綱信口開河,批評無事實根據,仍能勝出,特朗普帶領地球進入「後真相時代」。

反建制有市場:特朗普不只反了民主黨現政府,也反了共和黨的建制大阿哥;他是一個沒有政績、無做過公職、口沒遮攔的政治素人,象徵着選民對舊一代政客之厭惡,超乎想像。

排外本土有共鳴:特朗普不顧美國文化中「政治正確」的主流,種族主義、排外主義、厭女主義,保護主義,統統出場。白人至上,本土利益,就是有市場。

社交媒體有罪:風行美國的臉書與推特,是散播假消息與煽動言論的推手,回音谷效應令意見兩極化,言論愈聳動愈情緒化傳得愈快,訊息愈直觀愈民粹則愈受歡迎,扼殺了理性討論的空間。

全球化回頭路:世界不是平的,貿易自由化導致財富不均,年輕一輩、低下階層奮起反撲;財富分配牽涉階級矛盾,對移民不再客氣,世界大同、膚色大同的理想,變得虛幻。

還記得華盛頓斬櫻桃樹,坦白向父親招認的故事,不管是否偽仛作假,都是小孩子的德育教材。特朗普往日做真人騷主持,學到嘢,看透人性本質,他把選舉變作一場在地球上演的真人騷。他的身教,明明白白向世人宣示,人要自私,避稅是美德;謊言有價,歪理有市場;反口覆舌當食菜,玩弄女性又得,歧視移民亦得。得咗。

分辨真假不重要,批判思考得啖笑。對很多美國人而言,而今問題在,有這樣一位總統,你如何教仔。

(網上圖片)
相關文章: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略有加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