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16

天涯何處無芒草:黃牛石城


 願望很簡單,香港眼見的山,都要走一遍。

每天返工放工,城市這邊那邊,總有山嶺延綿;有些山,名字陌生,幾十年光陰,從未去過?總有點說不過去。

黃牛山,是我行山的盲點,沙田望去,吊手岩過馬鞍山,旁邊是大金鐘、昂平,麥理浩徑旁,一排山巒起伏,就是水牛山與黃牛山了。



兩山其貌不揚,不似水牛不似黃牛,不高也不矮,征服了,不覺得是甚麼挑戰;不闖一遍,也似乎沒甚麼損失。就是這種安靜地存在、默默等你的山。

這個時節,多了一個理由:看芒草。

不知為何,芒草從來都在,自從一張唱片封套加上傳媒追捧,大東山除了雲海還多了人海。

要看芒草,地方多的是,從鳯凰山頭到大東山,從西貢馬鞍山到昂平到黃牛山,只要海拔夠高,地勢較平坦,離開灌木叢,於十一月到一月初,都是芒草。


黃牛山上,有一個「黃牛石城」,攀上標桿柱,看不見任何「城」的蹤影,原來在山麓下方,陡坡邊崜,就是石城所在。地圖無路,只憑山客留痕,闖進山腰石陣;崖邊巨石,仿若城牆碉堡,石堆之間,有一四方形巨隙,名為「天窗洞」。探身洞內遙望,石洞為你框住一扇風景。


「天窗洞」
山頂芒草搖曵,第一次看清楚附近山勢,原來黃牛、水牛、石芽山,呈一孤形,山脊連行,有點似八仙嶺。好,下次再來。

眼見的山,都要走一遍;這願望,不簡單。
 
林村雞公嶺的芒草
狗牙嶺的芒草 (Jim Chu 拍攝)
鳯凰山的芒草
***   ***   ***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圖片版) 

相關文章:
時間軌迹三種過去式

Oasistrek: 芒草路線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