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6

有些事不能慣,有些人不能尊重

立場新聞製圖
說的是新一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一眾委員會的正副主席選舉過程。梁議員枉稱民意代表,直坐上主席一職,卻從未受過真正選舉洗禮,四次任期,皆於工業界無對手下自動當選,選舉表格所列政綱,只是簡單數行口號式字句。梁議員有多代表業界亦是疑問,這一席位,只能代表一群畸型選舉制度下的受益者,卻能夠登堂入室,坐上尊崇的主席之位。

至於號稱愛國愛港而暗地持有英國護照,狼狽之相搞到上位大計幾乎「甩轆」,本人倒能體諒。當今之世,口是心非者多,商人唯利是圖就是美德,況且擁有外國國籍總能找到辯解,例如旅行方便、一時不小心、愛國可以同時愛兩個國之類,總有人相信。為何到最後一刻才肯放棄護照?不到最後關頭不放手,投機取巧,著數盡攬,正宗香港仔成功之道,有甚麼好奇怪。這位仁兄,以前還做過立法會代主席,猶說代主席不是主席替身,不須棄英籍云云,但據他黨友石禮謙說,主持也有主席權力,那麼代主席肯肯定等同主席,當時梁君彥還未放棄英籍,其主持的會議合法性是大疑問,狽鑊重重,身先士卒違反基本法,只要是西環幫一份子,何懼之有。

立法會是監督政府的民意機構,主席選舉,無論如何詮釋,都屬特區份內事。事前建制派議員躍躍欲試者,最少有三個,卻在最後關頭被勸退,背後中聯辦黑手的影響力,西環契仔們甚至已不再諱言,「港人治港」就是如此日漸貶損。赤裸示眾大搖大擺遊街,連皇帝新衣的謊話也不須多講,一國兩制之毀諾又上一個新台階。

再下來的其他委員會主席副主席人選,大部分已建制派議員包攬。建制派在全民參與的選舉中,只有四成選票,扭曲制度下,卻得到近六成議席,試圖搶奪七、八成的委員會主席副主席職位,操控了會議議程與進度,恃勢凌人,權力盡搶,視民意為垃圾。權貴們這副德性,你不能怪人反枱。

「尊貴」議員?那些西裝骨骨的,多數不是,他們只是稱職的傀儡。

***   ***   ***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