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15

封殺



歌手黃耀明最近透露,雨傘運動後他被封殺,幾個月來沒有工作。黃耀明說早預計自己會被內地封殺,但沒想到香港也如是,他說「這是一個好大的警號」、「建制機器在懲罰講真話的人」。

正常社會,理應多元;有人看你不順眼,正常事,你不可能取悅所有人,東家不打打西家。

不過,香港不是正常社會,製作公司雖多,東家、西家,家家不同,但每位老闆北望龐大市場,終極老闆最終只有一個。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人人看「阿爺」面色,主子可能未出聲,奴才們做足一百零一分,惟恐政治不正確,不夠忠心,失去賺錢、上位、獻媚、面聖的機會。

演藝界、專業界別、甚至香港各行各業,很多人標榜「中立」,似有光環,其實並不如何高尚;凡事不表態,只是為了免去麻煩,不得罪權貴,不講心底話,不惹爭端,好繼續「搵食」。

在扭曲的氛圍下,被封殺的人宣告自己被封殺,也要冒很大風險。

很多被封殺的人,選擇緘默,因為宣告自己遭封殺,等同揭開底牌,方丈好小器,沒有回頭路。

宣告被封殺,等同與權貴對著幹,可能激起更大的反撲,人會恐懼,憂連累合作夥伴、生意拍擋、甚至家人。禍不及家人?得啖笑。

宣告被封殺,會令家人、朋友擔心,寧願獨自承受。

宣告被封殺,也等同提醒所有不知情的人,包括未來僱主,自己已被權貴盯上,可能連僅有的後路也消失。

如果你不覺得情況嚴峻,那是因為還有很多被封殺的人,默默在忍,還沒有告訴你。

***   ***   ***

相關文章︰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