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15

新年最危險的地方

網上圖片

間中會聽到朋友說,公司的醫療保險套餐,包住院檢查,於是做健康檢查時,明明無必要,也「順道」在私人病房住一晚,不要浪費云云。我只懂回應︰儍的嗎?

醫院很危險,四十年前伊波拉疫情,乃從剛果一所醫院爆發;香港沙士一疫,醫院病房是病毒溫床;醫院是病人聚集之所,各式病毒細菌大團聚,醫院裡有最脆弱的身軀供它們繁殖,也有最強勁的抗生素,鍛鍊它們成為頑固的抗藥性超級惡菌。

農曆新年長假期,適逢流感高峰期,問題更嚴重。假期間絕大部分中西醫生不開診,病人不適,求診無門,不論病情輕重,往往只能擠到醫院急症室,動輒等六七小時等閒事,大時大節,勞煩家人伴侶,既辛苦,又把自己暴露於醫院的風險中。

本來,現代化的香港醫院,空間大,通風良好,消毒工夫做足,不需過度憂慮。但是,種種不便與風險疊加,難道新年期間染病非到醫院不可嗎?

自家的做法,是找相熟中醫師,配幾劑藥在家中「傍身」,家人一有輕微徵狀,立刻煲藥,不需事無大小都去急症室。多年經驗,中醫醫感冒不比西藥差,如此做法,既能減輕醫療系統的負荷,讓真正有需要的人快點得到治療,亦能減少自身的風險,也不用新年流流入醫院,假期掃興了。

***   ***   ***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