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15

忍辱負重到幾時




新書講座裡,和徐緣「雙打抽擊政治化妝」。答問時間,有同學線上問︰如果有人給你錢,為政治人物粉飾包裝說假話,你做不做?

簡單的答案:當然不做,維持儉樸生活,減少包袱,輕裝上陣,不能為金錢埋沒良心。

說來容易,現實當然不會如此簡單。

同學又問(大意)︰你「上了岸」,才能從容,如果在工作崗位上,遇上要做違背良心的事,又因為生活壓力,不想失去工作,如何是好?

這問題令我想起,最近在不同工作不同專業的年輕一代中,都聽到同樣的疑惑。

我從來不敢說年輕一代「一蟹不如一蟹」,時代不同,這代人,初出茅蘆,面對上流難、買樓難、激烈的競爭、還有令人絕望的政府、無處不在的滲透與扭曲;這代人,一開始工作,不少人已在面對實實在在的兩難處境、糾結於這種問題︰

要忠於自己,堅持原則,還是忍辱負重,違背良心?

回想我輩初踏職場時,豈需要思考這種兩難困局?以往做事,有嘢就做,用心去做,盡力做好,困惱是機會太多太快,惟恐自己能力不夠。

原則當然要堅持,若開了先例,違背良心,人的底線,很快會退至火星;人們為了減少內心掙扎,清洗罪疚感,更會把自己的惡行合理化,久而久之,逢迎舔權,變得天經地義。

然而,現實殘酷,若要忠於自己,堅持原則,往往失去夢寐以求的機會,或失去老闆的信任,或遭投閑置散,養不了家,供不起樓;於是很多人唯有「忍辱負重」,希望一時忍讓,苟且求存,換取更大的空間,也許,忍一時,海闊天空。

忍辱負重,很好,但要小心,屈辱會變成習慣,然後慢慢淡忘背上的負重,甚至忘記初衷。今天忍辱,必然因為有所得才值得忍,這種得,無論名譽、地位、知識、金錢,慢慢積累、生活逐漸安穩後,就是時候想一想。

想甚麼?到適當時候,也許半生過後,正是要想想,如何用下半生來贖罪,才算不負此生。

***   ***   ***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雙打抽擊政治化妝術》講座相關剪輯錄影︰
上集徐緣先講解政治化妝術,已由「離地」變親民。
下集本人講,政治化妝,騙徒行騙手法層出不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