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15

優乜嘢化,袋乜嘢先?




那些如恆河沙數的政治垃圾語言中,「優化」二字,又係難聽過粗口。

以前,我們用「改善」,未完善之處,我們改善,本來正正常常用法,政府高薪聘請的語言偽術師認為,「改」字有點「有錯要改」的意味,於是,用「優化」,即「本來已很好」,現在更「優化」,世界一直美妙,優上加優,我們直上天堂。

最近,政府民意戰的新策略,為了叫人「袋住先」,謂2022年政改方案可以「優化」,真係聽到火都起。

「優化」甚麼?謂可以作某種承諾,2022增加提委會代表性,候選人數目可增至三至四名,但過半數提名門檻不變,等等。

這叫「優化」。

等同給你一砵朱古力味的屎,現在「優化」,加一茶匙糖,食住先啦;等同給你一個A貨手袋,現在「優化」,加送A貨鎖匙扣一個,袋住先啦。

人大框架,狠狠違憲落三閘在先,現在政府說可以「優化」,如果有誠意,為何落閘如此狠;如果有誠意,為何不把那些增加提委會代表性的方案,放在第二輪諮詢,現在就提出?

然後,「政改三人組」之一譚志源,還要問︰「其實民主有乜野大過一人一票?

政制問題討論了三十年,還要談這問題,香港真的很悲哀。

民主有乜野大過一人一票?

兩個字︰公平。

一人一票?北韓都有一人一票,你係咪好想要?明知不公平的選舉,我們要擁抱?

然後,董建華不甘寂寞,臨老出山之作,那個團結香港基金會,竟然還要研究世界各地普選,搞清楚有無「國際標準」,有無真普選假普選云云。

好的,又不勝其煩,談談「真」「假」普選的問題。

有人送你一個冒牌手袋,你用不用?會否袋住先?

選擇「袋住先」的人,可以有很多理由,例如︰

一︰不用白不用,手袋雖然假,但看來不會致癌,也不似有毒,可以袋住先;

二︰如果拒絕,就連一個手袋都沒有,不妨袋住先;

三︰先用冒牌的,或許以後有名牌正貨;

四︰用冒牌手袋,雖然貶損自己的尊嚴,但尊嚴不值錢,實用最重要;

五︰那人送你冒牌手袋,取巧欺騙,還惡形惡相,我明白,但無辦法啦,容讓一下,那人從來囂張無禮,得罪他很麻煩,還是收下禮物吧。

本人都算和理非非,兼具同情心同理心,如果有人提出以上論據,明白手袋為假,但細想之後,仍然覺得應該「袋住先」,這些屬於價值判斷,在「實際考慮」與「尊嚴」之間,在「買一個希望」與「原則」之間,每個人取捨不同、輕重不同,難言對錯,以這些理由選擇「袋住先」的人,最少對自己誠實,意見可以尊重。

不過,請不要告訴我︰「這不是假手袋,世上沒有真手袋假手袋之分,手袋就是手袋!正牌A貨都是正牌!」

這不是價值判斷,而是真假之辨。普選之爭,還有人在堅持世上沒有真普選與假普選之分,既滑稽亦悲哀。選舉具體操作,各處鄉村各處例,確實沒有「國際標準」,但普選的最根本原則︰公平,卻是舉世公認。為何由一群沒有代表性的人上人,去決定你所得的選擇?

現時的特首普選框架,維護強者利益,由權貴集團壟斷提名權,就是不公平,是偽選舉。就算2022年能「優化」,都只是蝸步前行,仍是不折不扣偽選舉。

政府的政改民意戰,策略很清晰,提出「優化」之憧憬,當作「善意」;然後講到出口,叫選民向泛民議員施壓。

政府真的想政改方案通過嗎?不。

若然泛民轉軚,方案通過,政府拍手稱快,一方面能令泛民進一步分裂,互相攻訐,又可以告訴全世界排除萬難,成功爭取;若然泛民堅持否決,政府則可指摘泛民違背民意,然後在年底區議會選舉中cash in撳錢。

政府的民意戰術能否得逞,就視乎「優化」大騙局能哄到多少單純的香港人。

***   ***   ***

(本文部分文字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特別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