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14

2014大啟蒙


區家麟|絢麗荒涼 (19/12/2014刊於《信報》) 

盤點2014,忽聞香港人要重新學習基本法,對一國兩制「再啟蒙」。是年,我們的啟蒙,已經夠多︰

催淚彈的啟蒙︰是誰令全城無眠,令前線警員疲於奔命,陷香港於更深刻撕裂?就是政府高層的一堆鷹派黑手,肆意亂投87枚催淚彈。一顆顆射向平民百姓的催淚彈,啟蒙一代人,你交的稅,就養活了這幫對付自己的武裝部隊,就養活了這幫沒有認受性的權貴;你交的稅,買了催淚彈胡椒噴霧、訓練了速龍精銳部隊、籠絡傳媒、操控槍枝,你不跪低乖乖食飯,槍口就對準你。服務權貴的人,不須對平民道歉,視民如屁,sorry 都無句,一大啟蒙。

城市空間的啟蒙︰沒有佔領,怎會知道,金鐘行路至中環,原來這麼近;無車大路,原來空氣如此清新,中環這般開闊;少一條主幹道,我城仍能好好活下去。有今生,無來世,可一不可再;雨傘運動,教懂人珍惜,一切如夢幻泡影,抓緊當下,盡心細味每一刻。干諾大道中,寂靜無車,湛藍天空,我觸摸到城市的靈魂。

創意爆發的啟蒙︰縱容一台獨大,誓要玩殘 HKTV,年輕人屈於蝸居劏房,公共空間則管理主義作祟,受制於官僚定義的秩序;一切枷鎖,一切創意的壓抑,終於在佔領區大爆發。大路上,意念澎湃,毅力化成實物,只要有空間,香港不死。

人性真像的啟蒙︰有些事情,愈早明白愈好,人的理性思考能力,多數存而不用,丟失於憤怒中。人性的一面,輕信謠言,先入為主,仇恨很容易煽動,道理無興趣講;荒謬見得多,開始麻木,然後覺得是常態;警察說自己光明磊落,轉頭暗角打鑊,還有人說打得好,打死佢;絕食絕得好,為何要飲水,為何不絕食至死。阻人搵食,罪大惡極,是至高無上的真理。

經濟預測的啟蒙︰佔領前聳人聽聞的「經濟插水」危言,今天回看,又一次肯定,原來關於經濟學家的笑話都是真的。「為何有風水佬這行業?那是為了顯得經濟學是一門科學。」那些佔中經濟大預言,言之鑿鑿每佔領一天每人損失五百萬,股樓齊跌,塞車塞到天腳底;佔領運動比任何人想像時間都要長規模都要大,結果股樓齊升,旅客繼續大增,所有預言一一落空後,又講「長遠影響遲些會見到」。

再送經濟學家笑話兩則︰「法國大革命如何影響經濟發展?影響長遠,暫時未有定論。」「預測未來的,有兩類人︰一類人,不懂;另一類人,不懂自己不懂。」

信仰的啟蒙2014年,我們認識了,原來神真的存在,祂全能全知,看通你的電郵、收集你的支票簿;衪的決定不能撼動,祂不會錯,如果有錯,必然是你錯;不需和祂講道理,因為祂就是道路、是真理、是你生命的主宰;祂訂的法,就是天道,縱使無問過你,也不容你質疑;你若質疑,就是不忠,須再教育、再啟蒙,否則萬劫不復。少少建議︰若要重新啟動國民教育,可以撥入宗教科。

權力傲慢的啟蒙2014年,宣傳喉舌以一國之力,操控全國傳媒,全方位誣衊香港,洗十三億人的腦;宣揚香港人「不感恩」、「不愛國」、「沒有中央支持香港玩完」、「附從外國勢力」,「不聽話的頑童」,片面扭曲,涼薄、刻毒、冷血,切割香港的光環;然後轉頭問你為何不愛國,為何不愛中央政府,令人不禁倒抽一口涼氣。

再啟蒙的啟蒙︰要對香港人的一國兩制觀「再啟蒙」,這話是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兼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說的,張氏何許人,他就是說提委會是偉大的政治發明」、「愈看愈可愛」、「是塊美玉」的中央大員。亂語連篇,達忘我境界,但體諒地想,政改精粹,正是以選舉外衣,維護強者利益,製造千秋萬世的特權階級,確實是偉大政治發明。香港人並非對基本法理解不足,只是對權貴的片面理解理解不足。一個專制政權要展開啟蒙運動,本身已是莫大的啟蒙。

1997,只是序幕;2003,只是前奏;2014,抗命元年,回歸真正開始,祖國來了。

我blog的文字雲,「中央」潛伏在「香港」中間

***   ***   ***

年尾盤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