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7, 2014

寫在落閘放狗時



之一︰公平

選舉,有如運動比賽,落場比試,最緊要有規有矩,公平競技。

短跑比賽,選手要站在同一起跑線,這是「國際標準」吧;兩隊對壘,一場公平競賽,曼聯的出場球員由雲高爾挑選,是理所當然的「國際標準」吧,現在,曼聯甚麼球員出場,要由摩連奴來揀,豈可能「公平」?

政改之爭,泛民掛在口邊,普選有「國際標準」,有點抽象。講來講去,其實只係兩個字︰

公平。

公平,就是平等的選舉權與參選權,選民票值大致均等,有影響力的派別不會被排除參選。

是日,梁振英以「國際標準」為主軸,顧左右而言他,比喻不倫,連香港與中國,同一國家有不同貨幣,都係「不符國際標準」啦,又在轉移視線。

權貴慣伎,任何論述,避談普世價值,無視國際標準,目的在模糊說理的基礎;發展下來,邏輯不講,事實不顧,一味鳩嗚。你一言我一語,你講民主我又有我一套民主,你講公義我又講公義,你講法治我都就話你違法,你講國際標準我就話香港乜都係特例。泥漿摔角,永無止境,成功搞渾一灘水,讓人煩厭,「好亂」,又正中下懷。

之二︰一錘定音

是次政改諮詢,假諮詢的極致。

政改諮詢啟動時,政府把「有商有量」掛在口邊,後來慢慢轉移焦點到「有根有據」;不承認任何標準,只抬出基本法標準,法律作為工具,法由我定,法由我詮釋,法律原意我說了算,還未認真討論過,落閘放狗,「一錘定音」,人大常委決定就是法律。

講啦,你地即管講,講完啦嘛,一錘定音。

有商有量嘛,商量吓啦,商量完未?一錘定音。

為何大家都一直只談原則,不講細節?幾十個方案,無乜人認真睇,因為所有人都知道,講多無謂,一切嘥氣。討論政改細節,簡直係儍仔。

之三︰人上人

特首選舉,有一群人上人,會替全香港人先揀一次。

這群人,據說是社會精英,擔此重任,想必道德高尚,說理清晰,人中之龍,兼且很有代表性。

數這群精英中的精英,最有代表性之紅人,人上人之表表者,相信就是那十二位,在北京列席人大常委,「反映香港人意見」的港區人大。

這群人大代表,大部分香港市民無資格選,選舉團中,權貴自己信得過的人裡,也重重關卡,要多議席多票及全票制選出這些尊貴代表。

大家看看這幾天,他們在北京說的話,如何「反映香港人意見」,就不引述了。

倒抽一口涼氣,未曾淋冰已心寒。

***   ***   ***

相關文章︰
看來,快是時候寫這篇的續集了︰政改報告︰狐狸尾巴出沒注意



(本文少部分段落見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