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14

七月一日,你想不到的


還記得,17年前此刻,在添馬艦採訪英方告別儀式,那時的添馬艦,即現在的政府總部及立法會,是英國海軍基地,騰空之後,空地用作告別儀式,彭定康就在不遠處上船,除了難忘她三個女兒揮淚告別香港,有兩幕,不能忘記。

71日凌晨,紅旗升起那一刻,一位小小記者,在添馬艦的告別儀式場地,問了幾位香港人的回歸感言,連續幾人,呆立、無語、輕輕搖頭、拒絕說半句。你以為,香港人回歸一刻都歡天喜地嗎?最少,我所在的場地,不見多少笑臉。然後,天亮時,大雨滂沱,黑色暴雨。電視新聞裡,有人興奮地說:大雨沖洗了百年的殖民恥辱!(見去年舊文《七月一日》)

17年過去,很多事情,相信當年無人想過。

七一,本是回歸紀念日,放公眾假期,是叫大家慶祝的,不是叫你遊行的。然而,「七一」,十多年來,變成遊行日,沒多少人找到理由去慶祝。

17年了,想不到,香港土地已回歸、政權已回歸、特首完全在掌握之內;人心,越行越遠。

17年了,想不到,最新中大及港大的調查都顯示,香港人對中央政府信任度,跌至回歸以來新低。

17年,當年煙花燦爛慶回歸的添馬海旁,豎立了「門常開」,高牆鐵柵森嚴保安,17年後的這天,人們又到添馬,人們不再慶祝,這夜是包圍抗議。

想不到,2003的五十萬人上街,以為不可能重演。2014又再來。

以下的經典紀錄片,適宜賽前重溫。第一齣,《星期六檔案》經典《七月一日》,無旁白全紀錄,200371日的日與夜。搞笑、溫馨、無奈、荒誕。


第二齣,《2003年香港大事回顧》,七一五十萬人遊行的來龍去脈。看罷,你會慨嘆,當年梁錦松只是偷步買車就辭職,相比當今之囤地大官,得過且過死不落台還要把持東北發展大計,梁錦松是何等高尚。

再看,你會明白,群眾運動有時不知結果,如2003的大遊行,其結局與波瀾,又豈是遊行當下那五十萬人能想到。(以下一段,由02:18開始;最後一段片,七一遊行後的各方大結局,2003年事太多,其他大新聞都被壓縮到最後。)



上街有乜用?正如港視導演蔡錦源說:很多事情不是為了達成某個結果而做,而是覺得應該做就要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