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14

包養


近日,香港的新聞,都有相似之處,都是同一件事。

高尚的專業人士,堂堂的律師代表,口出奇言,不捍衛法治尊嚴,反而自我貶損,壞法律界名聲。

所謂專業的顧問公司,收了錢,甚麼天方夜譚的報告都可以出爐。所謂專業的新聞機構,政府放風全文照錄,高牆權貴是龍是蟲都有得出聲。

傳媒機構不識抬舉嗎,無問題,大廣告各戶自動消失。連鎖書店與網絡巨頭要進軍大陸嗎?請先自閹審查,驗明正身。

權錢美妙,為了賺錢,進軍大陸市場,眾多自稱恪守專業原則,自詡德行崇高的各式專業人士與行業組織,輪流跪低,逐一倒下。

這是一個怎樣的時代?這是一個包養的時代,權貴用金錢利益,買下你的肉體,利用你的光環,入侵你的專業,操控你的發言權,拈花微笑,暗示你收聲;人的靈魂,或許尚有一絲掙扎,但是,順從者得飽食,只要放下一點尊嚴,不公平事詐作不知,燒到埋身啞忍一會,專心賺錢,會有不錯回報,還可能名成利就。

在出賣靈魂的過程中,我們會安慰自己,退一步海闊天空,忍讓一下,換取旁人所嚮往的機遇、換取家人的安穩舒泰、換取未來廣闊的天地。

被包養的溫存裡,我們會勸戒自己,這種生活,總有一天會過去,那時候,有錢,就擁有自由,就可以跳出囚籠,仰天長嘯。

不能自拔的時候,我們懂得學習欣賞被包養的生活,告訴自己,其實這都是我熱愛做的事,只是遷就一下老闆的眉頭眼額而已,而且,大老闆心戰技術高超,會把人包養得很有體面,粉飾你的尊嚴。

當時勢逆轉、年華老去,到有一天,發現議價籌碼全失,眼前擁有的,原來已是能力範圍內最豐厚的回報;這時候,老闆變臉,露出真面目,人們苦無出路,反而開始擔心︰無人包養我,怎麼辦。

跪著的日子久了,大家習以為常,因為周圍的人都跪著,當有人要站起來的時候,就是做壞規矩,阻住地球轉,會遭人痛罵︰喂,你有無問過所有跪著的人?

這個時代,只有一個大老闆,它擁有無上的權力、無盡的錢財。每一個人,能選擇的不多,都徘徊於被包養與不被包養的夾縫中,to be or not to be,是這時代我們每一人不能逃避的抉擇。

(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本文為加長版。) 

Svilen.milev, wikicommons
相關文章︰
舊文一篇,陳振聰啟示錄︰每人都有一個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