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14

為何警車有窗簾?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

警隊服務市民,執勤時拉人上警車後,為何要拉上窗簾?

反東北新市鎮示威者被警方拘捕,有社工投訴,被抓上警車後,警員拉上窗簾關燈毒打,先不論投訴是否成立,有一個更根本問題︰警車為什麼有窗簾?有什麼事害怕途人看到?

報載,原來監警會於20092012年期間,審核過的1811宗市民投訴警方毆打,「證明屬實」個案為零,原因是若毆打事件發生於密閉環境,雙方各執一辭,難以查證。

窗簾,正是在警車製造密閉空間的重要裝備。其實,每次警車出動,理應都是出勤工作,警員奉公守法,實踐抱負,沒有什麼需要掩飾。我們體諒明白,酷暑之下,需有窗簾阻隔艷陽;或疲累之中於警車稍作小睡時,拉上窗簾較能維護警隊形象。但是,拘捕嫌疑人以後,為何要拉上窗簾製造密室?一哥說,那是保障被捕人士的「私隱」,看來,更似是保障私刑的私隱,還有,生命比私隱重要。

拉窗簾這動作,本身有重大疑點,代表著警員心虧,警車內有不見得光的事情,必須隱藏。為顯開誠佈公,免警車成為流動行刑室,請警隊考慮新指引︰拉人時,不拉窗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