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9, 2014

愛的審查

日子過去,但不能淡忘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

劉進圖遇襲,主事者心狠手辣,只會激勵新聞工作者奮起,站得更前。不過,他們的家人,也許不會這樣想。

一些寫專欄寫評論的朋友說,事件後,他們的文章受到「政治審查」,審查來自老婆,要求落筆時小心,不要得罪人。又有人電話無電,老婆打電話半天不覆,短訊無反應,也擔心了好一陣子:是否出事了?

傳媒老手們,信念堅定,不會輕言退縮,但對一些年輕記者與新聞系學生而言,血淋淋的風險雖然遙遠,卻很真實,最擔心的,還是家人,和來自家人的壓力。

最近聽到很多這樣的小故事:記者或準記者的家人憂心忡忡,勸勉子女:不要做記者了、做記者也不要碰政治了、小心得罪人了、說真話的人無好結果,你三思了……

做任何事情都有風險,安坐家中有海嘯,落街買餸會遇上高空墜人,乘坐「亞洲最佳」兼機票昂貴的馬來西亞航空,也會連人帶機在地球上消失。

不須想太多,不能被刀鋒與暗箭嚇倒,堅持信念,裝備自己,做正確的事。

***   ***   ***

挺直腰板不易,窄路是自己選擇的,請讀劉進圖病塌上寫的文章,有兩篇特別感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