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9, 2013

大英博物館裡的同志展品



圖片:BBC節目,可以仔細地看
是日,同志大遊行,想起一隻杯的故事。

這隻高腳杯叫Warren Cup,大英博物館藏品,古羅馬時代銀器,估計年代在公元5-15年,刻有男性親熱情景,古羅馬人的製作,描繪比他們年代早數百年的古希臘同性愛。

今天,我們看著杯上情人的纏綿,想像著古羅馬人的想像,銀製的大型高腳杯,雕工精細,是當時貴族玩意,想像一下,古羅馬大宅,盛裝華宴,高腳杯用以盛酒;餐桌上,男士們拿著高腳杯傳來傳去,分而盡之。當年古羅馬,對同性戀容忍,有開放的一面,卻非完全接受。

高腳杯刻劃故事,杯本身,也是故事。

此高腳杯消失了千多年,直到1911年,由美國富商Edward Warren買下。但是,那個時代,杯的主題太震撼,不可能賣出;大英博物館拒絕收購,其他博物館亦無人問津;此杯曾不准入境美國,因為一位海關關員感到太冒犯。

直到1999年,大英博物館買下,成為永久展品,是當時所有藏品中的最高收購價之古物;終有一個年代,對這杯,趨之若騖。

此文資料及圖片來自大英博物館館長Neil McGregor所著之A History of the World in100 Objects。喜歡這本書,因為他把一件件死物,說得詡詡如生,穿梭時空,由古希臘古羅馬,連繫到今天生活的一點一滴。

一隻高腳杯的故事,洞見時代轉變。文中最後一段:It’s not just a superb piece of Roman imperial metalwork; from party cup to scandalous vessel and finally to an iconic museum piece, this reminds us that the way societies view sexual relationships is never fixed.


寫過一些與這本書有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