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路過陰澳木塘



是日,從東涌踏單車到迪欣湖,沿著海邊堤岸走,右邊是機鐵快車,左邊是深藍大海;無人小路,只見釣魚郎三兩。

途中,經過陰澳木塘。

那個曾叫做「木塘」的地方,而今只剩數十巨木,插在海中。

網上有人問:木塘是什麼?那幾碌木搞邊科?


現時的「欣澳站」,本應稱「陰澳」,迪迪尼覺得,陰陰聲,好難聽,他們就是要售賣快樂,要求改「欣澳」,就改了。也難怪,唔通「迪欣湖」叫「迪陰湖」咩。

再回到從前,在未有新機場、未有新公路前,大嶼山北是香港蠻荒,無車無路,但陰澳是一小小的內海,有一木塘。

把木材放在海水浸泡,能防腐防蟲;木塘是傳統行業,陰澳木塘,香港只此一處。


當年,木塘是一個奇特的地方,海裡堆積五、六層木材,以互相綑縛著的浮木連上。人們踏著浮木,跑出大海,在木材堆上垂釣。人們在浮木上奔跑嬉戲,人們在載浮載沉的水邊靜思;在浮木上看海,你會聽到水波鑽進巨木蛀洞裡的迴聲,人坐在浪花上,與大海很親近。

今天,陰澳的小村已死,只剩暗裡突然發狂跑出來的三頭狗,想要我的命。

木塘,則只剩下短短的一段浮木,留下那些年的時光。

豎在海裡的巨木,本是樑柱,用以固定浮木。木塘荒廢多年後,木柱被海浪沖蝕,亦快將一一倒下。



那時,是九十年代初,港英政府要發展東涌與新機場,陰澳木塘的短期租約被中止,營運面積被削,行業式微。

那時,有三兩議員曾經呼籲要保留木塘行業,留住這道獨特的人文風景。

那時,大家沒有什麼保育意識,木塘很奇幻,但似乎沒有什麼大不了。新機場是要的、東涌新市鎮也是要的、北大嶼山公路當然也要。陰澳木塘就無聲無息犧牲掉,很可惜,但算把啦,沒有什麼是不朽的。

香港那些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小風景,二十年來,一點一滴消逝。

擁有時,不懂珍惜;消失後,只能回味。而有更多人,卻從未見過。


發展,發展,港珠澳大橋香港落腳點附近的巨型工地

(可惜當年沒有拍照,網上找到九十年代初的陰澳木塘相片,只有這裡,但規模已遠遜我所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