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12

小思夜話




中大博群書節,小思夜話談讀書,邵逸夫堂舞台,原來可以咁玩。

沈校長說過:大學應是浪漫的。這夜,他看到舞台此景,補充了一句:大學應是有氣質的。

二百人圍坐,黑暗角落,燈光聚焦,小思回到中大,大家一起談書與書緣。在座的,肯定都是愛書人。
小思說:我回來了

博群書節,漂書、捐書、贈書。小思說,書是天下公器,書不用會死。她把自己一生藏書四萬冊捐給中大,知道攬住到死不會有用,那天,搬運公司一個早上,把她家所有書搬走,她才明白阿媽嫁女之淒涼。

如何分辨好書壞書,小思認為,世上沒有壞書,只要你識睇,你總會在一本書裡,找到有啟發的段落,總會學到一些什麼東西。

不愛讀書的人會說,很忙,無時間讀書;愛讀書的人,也發覺家中滿是書,太多書要讀,不知從何讀起,同樣不夠時間讀書。

小思說,永遠帶一本書在身,或少打一個電話,每天無論如何抽半小時,在家中、或坐地鐵時,拿書出來,讀一讀。


她隨即在口袋裡拿出迷你版《論語》,隨便抽一段就讀。小思說,年輕時讀,年長時讀,心境不同,認識不同,同一本書就讀到不同內容、引發不同思考。小思說,每天半小時,隨便讀幾頁都好;有同學回應,他採取這個策略,每天翻書讀一讀,碰到好書,就會讀得很快。

有同學分享,入讀大學後,覺得自己老了(!),寫作的熱情減退。小思說,有任何感覺,快寫下來,哪管是三、四句,十年後,你重看,會驚嘆:嘩,好精警!

小思說,要用傳教一樣的熱情,叫人閱讀。有同學叫小思推薦一本書,她說,每個人啱睇的書都不同,書要自己找。

***   ***   ***

夜話開場時,小珊朗讀了唐君毅老師《人生之體驗》中的《說寧靜》與《說孤獨》。忽然明白了,為何在電腦上讀書,始終像欠了一些什麼。

捧著書,就是有種不會寂寞的孤獨、生活於所有時代的感覺。

《說孤獨》

在群眾中,你生活於當時的時代,在孤獨中,你生活於所有的時代。

孤獨的一個人,在一個人與莫有之間,蘊藏著無限。

在群眾中,你不能認識世界的無限,因為你只注意別人如何認識世界,你只覺他人的世界在你之外,你的世界,被限制了。

在孤獨中,你開始面對著蒼茫的宇宙。

所見所聞所思的一切,在你孤獨的時候,表現為你心靈的圖畫。

畫軸的展開,依著你心靈內部的天樞。

心靈的光輝,自天樞縱橫四射,運行浸潤於無窮的畫境。

你的孤獨永遠不會使你寂寞。
 

相關文章:

博群書節到尾聲,本星期四有特別節目:

各位中大人:
為期十天的中大博群書節,將於10月18日(星期四)結束。我們衷心感謝大家的支持。在書節最後一天(10月18日),我們將作出以下特別安排:

(1) 現時的漂書活動將會結束。當日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同學和教職員可以繼續用自己尚未用完的五本限額,像書節第一天那樣自由選書。
(2) 當日下午五點開始,我們將為書節清倉,大家可以從剩下來的書中,再憑中大證自由挑選,以五本為限,直到晚上七點

(3) 當日下午七點到九點,我們將為書節舉辦告別式活動「書緣」。我們誠意邀請大家來和我們一起,在美好氛圍中,分享彼此的淘書讀書心得或大學理想和人生體會,為書節劃上美好句號。
中大博群大講堂委員會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