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12

周榕榕:在路上



做人物專訪時,專訪一位做人物專訪的人,其實好怪。

周榕榕,就是那種天堂有路你不走,寫書也要改書名叫《死在路上也不錯》的人。

她高考4A,不讀全球金融、不讀工商管理,跑去唸新聞系;她熟悉考試高分伎倆,畢業後本來可以半力出擊做補習天王賺好多錢,阿媽一句「無出息」,她打消了念頭。

結果,阿媽驚佢會餓死,擔心了幾年。

她曾經為了追求安靜的生活,也為了省錢,歸隱廈門;曾經為了賺些生活費,在街頭擺地攤,和旁邊的婆仔爭飯食。

這個社會,定義「成功人士」,多是名成利就,有穩定生活,養尊處優一類。《七百萬人的先鋒》這節目,星期三下午錄音,我打電話約周榕榕訪問,她劈頭第一句:吓,我要返工喎。

這段日子,是她僅有為了賺錢生活,而乖乖打一份工的時間。

她旅行,沒很多錢,也當然不會跟團,到西藏,選擇地獄式旅程,從雲南踏單車到拉薩去。穿越三、四千米的高山深谷,風雪冰雹高山症,普通人走路也呼吸困難。


周榕榕說,踏單車,能面對自己,同自己對話,同自己身體對話,很累,但很清醒:「一個人上路,尤其是騎單車,你沒法跟別人分享,總不會有人一邊騎單車一邊喘氣,又可一邊跟你聊天吧,面對的人就只有自己,那刻最能夠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直到腳踝痠軟、雙膝疼痛、雙手疲倦,但頭腦卻很清醒。擁有這些感覺,任何時刻都取代不了,這可說是我旅程中的最大得着。」

騎著單車,爬山後落斜,是最舒服最快樂,也是最危險的時候。她曾經試過單車失控,幾乎掉下深谷;她曾經在路上俾狗追,咬車輪,她大叫;沒完沒了的上坡路,她曾經沮喪、軟弱。在路上,能感覺到自己,艱難的時候會見到真正的自己。

「在路上的那刻恍如一顆鑽石,當我不知將來的路怎樣走,感到迷茫時,只要回眸那一刻,想起那顆鑽石,便會提醒生存其實很簡單。不過,你必先得到這顆鑽石,找到這個不斷提醒自己的瞬間。」

我想,我明白,那一份圓滿的存在感,自己就是一切,也什麼都不是。某天茫然若失時,只需想起那一剎的平靜的觸動,已是永恆。

而我們生存所需的,一個背包已足夠揹起所有。

「在路上,你會發現身邊很多東西和價值觀不再重要,只要一個背包,就能背起你日常所需要的東西,為何你還需要整個衣櫃的衣服和電視機?對於生存來說,這些東西毫不重要。」

「四個字, 「率性而行」。我一直提醒自己,自己本性如何,就應該跟隨本性而行,我是個停不下來的人,自然走上一條比較艱難的路,所以選擇騎單車,包括職業上的選擇、生活上的方向等,一直跟隨自己本性。」

視錢財如糞土、率性而行、活出自己。

我想,這個世代、這個香港,以賺錢為志業的人,太多了。

周榕榕選的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