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12

神醫



每逢看到「神」字,我都很小心,包括「神醫」。

幼時多病,哮喘鼻敏感,光顧「神醫」甚多,其中一位在牛頭角一住宅單位,號稱「中西醫結合」,絕招叫「穴位打針」,幾十年後還記得,因為有深刻烙印。

「神醫」那枝針,不只比正常大,而且是藍色的,打針位置,在你後頸脊椎。一針打進去,可能接近頭部接近耳朵,血脈有共鳴,直是感到那藍色液體滲入全身,唦唦作響。

去了兩次,後來可能連阿媽都覺得有點得人驚,也忘記了有沒有短期效用,以後再也無去。

最近連番有「名中醫懷疑用類固醇醫濕診」的新聞,結果病人得了「庫欣氏症」。在此要引一位「未係名中醫」的博文:「庫欣氏症,不光由使用過量類固醇引起,也可因腦下垂體腫廇或腎上腺腫瘤等原因引起,患者體內有過量的腎上腺皮質素(cortisol),會出現小童停止發育、中央肥胖、滿月臉、骨質疏鬆、肌肉無力、女性停經或月經紊亂和男性性無能等症狀。」

對對對,講多無謂,引致「男性性無能」應該有最強阻嚇力。

對於那些鼻敏感、濕診等長期病患,兼西醫束手無策,不能根治的病,如果有一位「名中醫」竟然能短期內「醫得好」,這種「神」,當然要小心。

內地都是提倡「中西醫合璧」,內地著名中醫院的皮膚科,類固醇是常規治療藥物,亦屬合法,真正的傳統中醫療法,你不會輕易遇上。

帶眼識中醫,現在香港有不少中醫,都是內地醫生,或於內地習醫。內地有不少好醫生,重視傳統中醫療法,但很多內地所謂「教授級」中醫師、或內地習醫的江湖郎中,都習慣用西藥如類固醇。來到香港,手勢改不了,可能在濕疹藥膏加類固醇,可能在針灸時加一針類固醇,香港正規中醫不屑做、不會做的東西,他做,就變成「名中醫」、「神醫」。

身邊有不少「名中醫」與「未係名中醫」,我曾問中醫,醫鼻敏感,要醫多久。

中醫反問:「你患鼻敏感多少年?」

我說「三十年…有多。」

中醫說:「你患鼻敏感三十年,如果三年醫得好,算你好彩。」

這答案很合理。長期病患,多數有深層次矛盾,怎可能幾劑藥解決問題?神醫又怎可能給你遇上?我想,這些都是常識。

***   ***   ***

一位「未係名中醫」的相關博文: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