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12

雙颱風大誤解


「雙颱風來襲」!?颱風天秤還在老遠,大家已在熱烈談論,傳媒與社交媒體上,出現「世紀颱風」、「雙颱風效應」、「二合為一」、「威力增強」之語,這些形容,宜小心了解,雖然未必是錯,但唔知的可能畀佢嚇死。

經高人指點,試略作澄清,請先看看這個罕有「二合為一」的「雙颱風效應」(Fujiwara Effect),兩颱風圍著對方自轉,奇妙有趣。


不過,像這樣真正「二神合體」奇妙過程,極為罕見。一般而言,「雙颱風效應」是指兩個熱帶氣旋距離接近時,會互相牽引,圍住兩者的直線距離的「中間點」或「重心點」逆時針旋轉。但由於要完成「公轉」,時間頗長,需要很多條件配合,一般所見的「雙颱風效應」,會造成熱帶氣旋路徑難測、或移動較慢、或原地打轉,絕大部分不會出現以上動畫的「經典案例」。

那麼,天秤是「世紀颱風」嗎?

對台灣,可能影響很大,但對香港,影響機會甚低,可能令我們悶熱幾天。天秤風力雖然是「強颱風」級數,與「雙颱風效應」應無直接關係。

那麼,「天秤」會與「布拉萬」二合為一嗎?

各種預報,都看不到這個可能。很多時所謂「二合為一」,是強的一個把弱的一個的環流「吸收消化」,不會「二神合體變得很強勁」。

若真的「二合為一」,真的會「威力增強」嗎?

就算二合為一,也很少會「威力增強」。所謂「威力增強」,主要是因為「雙颱風效應」令風暴路徑難測或原地打轉,甚至「回馬槍」,令某地受暴風影響的時間增長,如今次天秤襲台灣南部,由於龜速移動,甚至可能打回頭,南部山區大暴雨,災情可能甚嚴重。

天氣先生上身,解釋完畢,謝謝收看。

相關文章,靚靚衛星相:外太空心戰 
天秤.名片.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