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12

外太空心戰



中國人上太空,帶回來了什麼?

詭異地,三個太空人上太空,也就帶回來三個太空人。每次,太空人都成為活寶、英雄,國家強大的象徵,國民教育的泉源,太空人第一時間來香港做場大龍鳳,展示舉國體制的成就。


美國人上太空,帶回來了什麼?

一幅幅動人心弦的圖片。

他們把太空探索資源化整為零,一個個花費不多的小衛星,如Land-Sat地球觀測衛星,給我們從另一角度看地球。

NASA Earth Observatory Image of the Day是我常去的網站,衛星圖片常有驚喜。最近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有一個最佳衛星圖片選舉

瑞典.波羅的海
綠藻繾綣,有人說,像梵谷的畫

巴哈馬群島
沙、海草與洋流的雕塑

南極洲之東
無人之境,冰川碎片脫落,流向無人之境


美俄的太空征戰,從冷戰開始,征服外太空,從來是政治的一部分。

幾十年的冷戰心戰,美國人偶然也會拿那些太空人福祿壽來宣揚國威,不過,他們早就學懂了,賣弄國威方式有很多,例如,拍幾張照片,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想像我們的家園-地球。

同樣的心戰,高明得多,我受。

***   ***   ***

訪港太空人劉旺說,太空船經過香港上空,看到燈火璀璨,感受到「香港之珠」的美。

三百公里上空看地球夜色,我想看到的燈光大概是這樣吧。


地球上最光亮的地方,除了珠三角、長三角,還有美國東岸、英國和日本。不知道劉旺有沒有為其他燈光璀璨的角落而感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