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12

尊嚴幾錢斤


(本文13/4刊於《經濟日報》)

風水師與女富豪的親密關係,爭產案糾纏經年的傳奇,已成為香港典故。還記得爭產案件曾經在辦公室茶水間,掀起道德倫理與財富再分配的深刻反思,有口痕友問:「如果女富豪給你二十億,你是否願意和她發展親密關係?」blogger版註:各位大佬,這段話寫完再寫,因為太刻骨銘心了。)

壯漢甲不加思索立刻回話:「嘩,一定願意,二億我都願意,我必定會得到老婆的全力支持及鼓勵,作為子女日後的書簿費。」在旁的美女乙加入話題:「五千萬我都可以,足夠供養父母,消滅好多煩惱。」路過的一位大隻佬理直氣壯大聲疾呼:「多講無謂,男富豪我都願意!」

茶水間的真實對話,純屬各人幻想發洩。據說,個人尊嚴與夢想,總有一個價,二十億買不起,二百億或許就可以,理想幾錢一斤?有數得計。有理想有夢想的大學生眼中,職業分貴賤,例如很多人願意到志願組織工作,而不願加入「邪惡企業」。美國有研究,了解不受歡迎的企業要多付多少工資,才能吸引大學畢業生「犧牲理想」?

研究發現,廣告人較願意為防癌基金服務,但若臭名昭著的煙草公司能付出高五成人工,大學生也願意加盟;又如會計師,石油化工集團的工資要高於藝術博物館17%工資,大學生才願意效力。願意「出賣理想」的人當中,男性又比女性多,這是男性大學畢業生平均工資比女同學高的其中一個原因。

為五斗米折腰,古今中外如是;雞脾打人牙骹軟,錢能收買人心,甚至令人放棄堅持,坐擁巨額儲備的特區政府又怎會不知。區議會選舉的蛇齋餅糭與貼心服務策略,已公認有效;全民派六千元,也有很多人心裡欣喜。說擔心梁振英上任後手段強硬,大可先放心數年,一來建制派在選舉中大傷和氣,大和解非一朝一夕,梁振英任何輕舉妄動,無異引火自焚;二來特區本錢甚多,既已承諾照顧基層,順理成章先禮後兵,以錢財與福利,令大部分人感覺良好,谷高民望,壓低疑心,一切大動作五年後連任再說。

面對新政府的福利攻勢,大家應鼓掌歡迎,但這不是德政,而是長年官商勾結財團壟斷下,導致貧富懸殊難以挽回時,權貴所虧欠市民的;這也不是體恤民情,而是早有預謀的蛇齋餅糭全民深化版。作為醒目香港人,蛇齋餅糭照單全收,並且說聲多謝,但底線不能移,亦毋須心存感激。

總理溫家寶對梁振英說為政要「清廉」,庶民亦要固守高尚情操,不應收受利益,而忘記原則。什麼原則?正是基本法裡說好的人權法治,一個沒有西環無形之手的一國兩制,這是不能出賣的靈魂與尊嚴,小小香港的最後堡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