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9, 2012

不稀罕.龍脊



連續寫了幾篇香港的遠足徑,有朋友提出,其實香港郊野無甚可觀,景緻平庸,比起美國西部與新西蘭等地的名山大川,相差太遠;而且香港位處亞熱帶,大部分時間又熱又濕,根本不適合遠足,香港郊野一點兒也「不稀罕」。

今天Joseph在課上,談到「比較研究」的重要,他說,離開中國,看中國特別清楚;離開香港,看香港也特別清楚。
Yosemite National Park
是否「稀罕」,當然是相對的。美國加州的Yosemite「優山美地」國家公園,過千尺高的一體石壁、馳名的「半拱峰」,固然稀罕;尼泊爾的喜瑪拉雅群山,八千米高群峰並列,世界之顛,看一切無生無滅;非洲的孤峰乞力米扎羅山,位處世上最大的野生動物園中,蔚為奇觀;西藏高原的雄壯荒涼,藏民的獨有文化,也是無處比擬。只是,俗世凡人,一生有一次機會踏足這些名山,已是萬幸;都市累人,工餘要找一絲清新空氣,就只能望望城市的郊野了。

離開香港,看得多一點,才發現,世界各地大城市,實在沒有哪個如香港,郊野公園近在咫尺,依山伴水,而且全是受保護的公園。

紐約、倫敦、東京、上海、北京,大部分你能隨口道出的城市,都是位處大平原的河畔,多沒有什麼山野可言。地勢較似香港的名城,大概只有南非的開普敦與巴西的里約熱內盧,不過這兩個城市,你不會獨自去遠足,因為山嶺不是貧民窟就是富人的別墅。
里約熱內盧群山
香港的郊野,其實很稀、很罕,只是我們香港人不稀罕而已。

例如龍脊,是香港石澳半島上的一列山脊,《時代雜誌》多年前評選「龍脊」為「亞洲最佳城市遠足徑」,很多人也許會奇怪,老外們係咪傻的?香港更美的山多得很。

走在龍脊之上,居高遠望,懸崖左方是石澳海岸,右方遠眺赤柱,看驚濤拍岸,海天開闊;近看則綠嶺連綿,山腳下是翠綠高球場與狹長沙灘。若你抱著要看驚世奇觀的心態走龍脊,或許會有點失望,因為對於遠足健將來說,類似景緻香港有很多,龍脊之奇,在它距離市區極近。

龍脊之上,遠望石澳大頭洲
世界名城,建在山勢崎嶇大島上的實在不多。從中環的高樓與鬧市出發,不消十數分鐘,巴士轉進大潭道,兩旁是茂密森林,車道迴旋,大巴士擦身而過,大約只差一巴掌的距離。

這條窄路,數十年未變,穿越其中,你會慶幸,大山難移,我們香港還能在金融中心大都會旁,保留著一個跡近未開發的後花園,有時,想一想也覺得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