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 2011

搶錢魚蛋檔


旺角鬧市的街頭小食,有地道特色。我明白,租金昂貴,狹小的「魚蛋檔」,月租可能幾十萬,不過那種半瞞半騙,佔內地遊客便宜的勾當,實在過分。

這天下午,兩位衣著斯文的內地女遊客走近攤檔,盯著琳瑯滿目的小食,有點害臊的樣子。店員操著不太靈光的普通話問:「要什麼吃?」

兩位女士看來不太認識小吃的名稱,店員用我也聽得不太明白的普通話問:「魚蛋?螺肉?要一客嗎?」

兩位女士有點猶疑地點了頭,街邊攤,價錢不會貴吧。店員立刻拿來兩個塑膠大碗,把魚蛋與螺肉,堆起兩大碗:「七十元!」這一下「七十元」,普通話倒說得清清楚楚。

七十元!對魚蛋與螺肉而言,這是天文數字,兩位遊客,一看而知,只是想嚐嚐而已,分量如此大,沒可能吃得完。兩位遊客相顧對望,但小吃既已盛好,她們似乎有點不好意思,又怕說不清楚,半推半就,竟真的付了七十元。

同一時間,我在旁跟另一位店員糾纏,我要臭豆腐,阿嬸說二十元。二十元小小兩塊臭豆腐?聽講香港通脹只是百分之六,我不如行過隔籬去TC2食個芝士蛋糕tea set!?

但是我當時真的很想吃臭豆腐:「我只要一塊。」

店員說:「我們一客兩塊。」

「我只要一塊。」

「我們兩塊二十元。」

「我只要一塊。」

「好的,十元。我們平常是一客兩塊的。」

皇恩浩蕩的語氣,我吃了兩口就能消滅的臭豆腐,決定以後不再幫襯。

至於那兩位內地女士,捧著兩大碗魚蛋與螺肉,我想,她們的食慾大概立刻消失。店員不算騙妳們,她是擒妳們,這種手法,正是搶錢魚蛋檔的生存之道,而這些所謂地道小食,已經與我這些地道窮鬼香港人的生活與消費水平完全脫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