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6, 2011

未能向下爬


兒時唸書,沒有人強逼,也沒什麼動力,考試名次也算排在前列。直到初中某天派成績表,我發現坐在前方的同學,考試名次全班排第四,竟然比我高一名,我深深不忿。

這位同學,一直被年少的我認定魯鈍愚蠢兼樣衰,原因莫須有。當時知道他成績比我好,有若晴天霹靂,於是才開始發奮讀書,回想起來,要感激他。

人比人,有時並非壞事。有比較,才有競爭、有進步。有位朋友,一向淡薄名利,但在職場之中,她每有機會,必爭取升職,勞碌半生,在行業裡也算功成名遂,她信奉佛道,富貴非其願,早學習「放下」;亦深刻認同哲學家李天命的「向下爬哲學」,早想「離局」歸隱,追尋自己的理想,卻一直未能踏出最後一步,反而每次升職她都半推半就向上爬,正是因為不能徹底放下。

她生活簡樸,不等錢養家,視名利如浮雲,還有什麼不能放下?每次升職,她難以拒絕,不想把機會拱手讓人,因為不能接受身傍慵懶怠慢、技術不精的同儕爬她的頭,成為她的上司,只好「捨身」向上爬;身處高位,早想離局,但每當想到一些不順眼的人會取代自己位置,自己辛苦建立的工作成果又會人去茶涼,總覺心有不甘,不能揮一揮衣袖,瀟灑歸去。

放下名利容易,放下自己也不難,難忍是空出自己的位置,讓懶惰無能偽君子一路爬升,結果就統統不能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