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11

為了世界第一


中國不止有很多世界第一,我相信連「世界第一」銜頭之多,也是世界第一。

上星期李照興在明報的文章《和諧國家博物館》,談到天安門廣場旁,新開放的國家博物館,館內有以下文字說明:

「無論是從6.5萬平方米擴大到19.2萬平方米的建築面積,還是各種硬體設施,改擴建後的國博都已達到或超過了世界發達國家現代化博物館的水準。目前中國國家博物館已經成為與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法國羅浮宮、大英博物館比肩的世界一流大館。」

李照興提到《紐約時報》這篇文章,也值得一讀,規劃時,主事中國官員不斷問外國建築師:羅浮官有多大?大英博物館有多大?他們直認不諱,中國就是要建全世界最大的國家博物館。

只可惜,最「大」,卻不能是最「偉大」。人類歷史上和平時期最大的人禍:「世界第一」的三年饑荒、文化大革命,世界「最大」的國家博物館內,卻只有寥寥數語。

京滬高鐵快要通車,又有全球第一,是全球「一次性建成最長高鐵」。前陣子,心裡有個謎:事事追求世界第一的中國,為何願意把高鐵營運速度,由「世界第一」時速三百八十公里,降至三百公里?《廿一世紀經濟報道》《三問京滬高鐵》一文,揭開高鐵的黑盒,前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周翊民現身說法,他的質疑,值得參考。

 簡言之,周翊民認為,高鐵的「全球最快」,乃罔顧安全;火速完工營運,要冒高風險;高速運行,又非常耗能;所謂自主創新,大部分核心技術都是搜購多國元件參考改良。所為何事?就是前鐵道部長劉志軍夢寐以求的「世界第一」。

他的指控需要受到官方反駁,但有幾點啟示:

若說高鐵突然宣布「減速」運行非因安全隱患,而是經濟效益問題,那麼一路以來為時速四百公里設計的路軌與組件,豈非全屬「超規格」,白白浪費?

據周翊民說,以時速三百八十公里運行,耗費的能源要比時速三百公里,多百分之五十六,越高速、代表越耗能、又脫離人民負擔。再看另一組數字:全球新建電廠的電能,八成在中國;中國一年新增的發電量,等同巴西、英國和意大利現有的發電量總和。驚人的數字背後,讓人聯想,究竟全國為了「世界第一」的虛榮,肆意開礦挖煤起水壩,枉費多少寶貴資源、犧牲多少山水草木、污染多少藍天白雲?

基建大計,事涉萬億計公帑、人民生命安全,為何事前沒有公眾討論?公帑使用,為何國民毫不知情?種種質疑,為何只能於米已成飯後才談?

幾乎每天都有「世界第一」,前天杭州西湖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官方新聞例必報告爭逐世界第一的情況:中國的世界遺產數目,已進佔最球第三,僅次意大利與西班牙。

中國還有很多世界第一的:礦難死亡人數世界第一、貪官轉移資產往海外世界第一、記者被捕人數世界第一。

還有「天下第一雕」,及在華山另一根勃起的雕塑,相信也是世界最大的。(不好意思,我又忍不住再貼。)

如果一個人,事事都說自己第一,這要第一,那要第一,正常人會以為,他一定是自卑又自大,心理變態。

華山論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