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6, 2011

地攤驚奇


地點:廣州舊區,上下九附近的玉石市場


數月前,偶然在廣州舊區閒蕩,闖進了一個賣玉石的地攤市集,當天匆匆走過,我決意早晚要回來,好好坐它幾小時。

這裡是廣州西關的玉石市場,舊民房的陋巷裡,連綿上千攤子,賣玉石、沉香、根雕、硯墨、琥珀,批發零售,真假難辨。販夫走卒,熙熙攘攘,好一個無休止的舞台。

賣玉鐲的路邊攤
這天下午二時許,地攤小販拉著小包,找個空位,地上鋪一塊布,就把包裡的玉鐲攤在地上擺賣。小販們其貌不揚,衣著市井,玉鐲就隨便放地上,你猜他們的玉鐲開價多少錢?

這一包四隻玉鐲,你猜開價多少?

未幾,一位買家看中了其中一包兩對玉鐲,拿起紅色小膠櫈,坐在街頭與小販討價還價。

小販默不作聲,拿起計算機,按下一堆數字,我看見,是「56000」。

買家皺眉,想了一會,還價21000

小販狀甚不屑,聳聳肩,搖搖頭,不說話。

買家說:「怎麼樣,還個價。」

小販冷冷說一句:不可能。他連再開價也不願意。

兩對玉鐲叫價五萬多,他們那殘破背包裡,豈非有價值過百萬的貨?

再觀察一會,剛才非個別現象,小販叫價甚硬,最後,目睹一位買家,以三萬元人民幣,買了一隻玉鐲。他隨即在口袋裡拿出一大叠錢,現金交易,厚厚三萬元的紙幣,就在熙熙攘攘的集市裡成交。

四處探聽,那些隨隨便便的地攤,每塊玉的成交價,也得五、六千。地攤中,固然有十元八塊的劣貨,但貴價精品亦不少。人不可貌相,天南地北的買家,身懷巨款踎在地攤前搜購;咬著煙在玩紙牌的販子,人人身懷百萬資產,盛世中國一大奇景。

(課堂習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