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8, 2010

這天嘛,考試



這天嘛,考試,考了三小時。

我大概有二十年沒有考過試吧,都有今日。

換了角色,回到中大。很多人對我這個選擇,從他們的錯愕眼神與一聲「吓」之中,大概都能了解。

每個重要抉擇,背後都有大約二十個理由。這些年來,心情不同了,眼界不同了,思考問題的方式也有不同。回到校園,其中一個很重要理由,是我的確有些事情想搞清楚。

看多了,聽多了,想多了,同樣的「傳播理論」,也能夠有點啟示,當本科生時,沒有工作經驗,「理論」純屬憑空想像,自然覺得廢話連篇。如今看來,好的理論總能歸納一些現象,把事情變得較清晰,提供多些思考角度,又發現,自己在想的,原來老早有人想過,而且想得好清楚,只是你不知,還自以為是大發現。太陽底下無新事,但要搞清楚誰說過什麼,什麼是新事什麼是舊聞,其實要很大努力。

新亞書院是很熟悉的地方,重臨舊地,也沒什麼,早已過了傷春悲秋的時光,投入新角色,沒有什麼難度,也許近年一直在教室裡轉、往紙堆裡鑽,所思考的問題,所做的事,不差太遠。

自由,在哪裡都缺貨,中大的工作室裡,有一扇大窗,正對青葱的八仙嶺,我所渴求的,就是那麼的一點點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