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一刻感動德國館



對德國的好感,源自多年前旅行,有一件事物仍歷歷在目,就是德國超級市場裡,那祖母年代的收銀機。

這些古老機器,由按鍵到數字顯示全機械化,外表殘舊。收銀員熟練地輸入金額,你看到夾縫裡的齒輪與金屬支架在舞動,部件磨合聲音清脆,收銀機大概是五、六十年前的祖母年代貨色吧,竟然如此耐用,仍活生生在跳。

從哲學經典到電器零件,德國人的東西都頗耐用,我奢望天長地久,不在乎曾經擁有,所以這沉悶的民族,竟有點吸引力。

聽朋友說,德國館可以一看,於是從命,排隊三個半小時,是我一生人排隊最長的一次,值得嗎?唉……

德國館很德國,展品一板一眼,真的講城市生活,講減排,當然少不了推銷德國電器與廚具之先進,繼續展視德國人重視細節的一面。展品雖然是死物,但陳設生動,我相信值得一看,不過我沒有詳細拜讀,因為展場內人聲喧嘩又擠逼不堪,其實很難認真參觀,加上排隊數小時極度疲累,只能略走一圈,感受德國人搞邊科。

走到最後一個展館,才明白德國館為什麼人龍如此長,就是這個立體聲控巨球。

觀眾可用掌聲與叫聲,控制圓球的色彩與轉動方向,大家玩得投入。圓球也是一個巨型屏幕,豐盛樂章中,展現人類的奮進,人們的笑與淚,匯演到最後,黑暗中,圓球幻變成一個發光的地球,我有一刻感動。


是的,我就是那種不會為《唐山大地震》那些精心計算的虛假情節流淚,但會因為見到一個虛假的發光地球而感動的人。

(世博之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