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7, 2009

《自私的基因》

More about The Selfish Gene

  《自私的基因》是我認為極少數最最重要的必讀之書,因為它頗徹底而極有理據地解釋了生命的誕生及演化,洞察生命奧秘,真真正正地掩卷而歎。

  演化論之概念下,生命之流轉既沒有目標、更沒有宏圖、自沒有一個細心的設計者,一神教的原教旨主義者感到難以接受,一些沒有宗教信仰的朋友也許都會感到不安:這世界一切是巧合嗎?人類的出現沒有一個使命嗎?「我」的存在原來不是必然嗎?

  粗略了解過演化論的人,很多時會有錯覺,看到這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生物圈殘酷無匹,物種為了繁衍後代,不斷進行武器競賽,是一個無情無義可言的你死我亡的機械世界。一些讀過《自私的基因》的人,更或會頓感失落無助,誤解我們都是基因的奴隸,是基因的行屍走肉。

  生命的演化規律中,的確沒有「愛」、沒有「同情心」、沒有「目標」。但承如Richard Dawkins所言,我們絕不必為此而感到憂傷,因為:人出現了。

  人的智慧,創造了新的遊戲規則。生命的演化沒有目標,不代表人自身的生命沒有目標;人的出現是無數的巧合湊成,不代表我們不能在混沌中尋找生存的意義。人創造了文化、語言、道德、宗教、哲學,擺脫了基因的囚牢,更跳出了沒有目標可言的生命演化規律。一個演化而來的物種,最終洞悉演化的因由,我們應為自己生在這個年代而高興。